標題: 員工工作特性、工作壓力與其工作與其工作滿足之關聯性研究─以台灣電力公司為例

關鍵字: 工作特性;工作壓力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台灣電力公司員工於面對獨立發電業者競爭及可能之組織變革下,其工作滿足程度,工作特性、工作壓力與工作滿足之關聯及該公司管理、施工兩類不同工作性質部門員工該等構面之情形。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台灣電力公司總管理處與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員工為研究對象,以簡單隨機抽樣法施測,回收有效問卷453份,問卷結果以基本統計量、斯皮爾曼等級相關、迴歸分析及T檢定等統計方法研究發現: l.工作特性與工作滿足呈正相關,工作壓力與工作滿足呈負相關。工作特性構面中之工作完整性、工作重要性、工作變化性及工作壓力構面中之工作負荷過度、技術低度使用、角色模糊對工作滿足具預測能力。台電公司員工目前工作滿足感較往年大幅下降。 2.總管理處員工之工作特性與工作滿足感比核火工處員工高,工作壓力則核火工處員工感受較高。該兩單位員工除工作特性中之工作回饋性、工作重要性及工作滿足中之薪資報酬的知覺程度相同外,工作特性、工作壓力、工作滿足其他各構面感受程度均不相同。亦即公司內兩不同工作性質部門員工間工作特性、工作壓力、工作滿足各構面多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