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資訊與通訊產品流通業經營之重要影響要素探討

關鍵字: 重要影響要素;關鍵成功要素;歸納分析法;資訊與通訊產品流通業

摘要: 近年來,資訊、通訊產品在民眾經濟能力富足,在日常生活中又有實 際上的 需求,形成了資訊、通訊業蓬勃發展的景象,相對上, 也帶動了在資訊與通訊產 品流通產業的蓬勃發展,有相當多的企業 在評估衡量之後,都積極快速地切入市 場,而目前台灣當紅的3C產 業,隨著實質的規模成長,也有著良好的發展遠景。 另一方面 ,由於市場蓬勃發展,資訊產品流通業內廠商目前競爭激烈,經營 不易之外,通訊產品流通產業正處於剛開始快速大幅成長,但目前並鮮少 有研究 提出值得企業經營重視的原則依循,更有甚者,3C產品流通 產業之間的廠商互跨領域市場,導致了目前是一個混沌未明的競爭狀態。 基於產業經營問題的嚴重性 ,所以引發本研究者對資訊與通訊產品流通 產業中,企業競爭的重要影響要素之研究興趣。 本研究本研究是以問卷作為訪談大綱,採用深度(In-depth)、開放式訪 談 法(Open-ended Interview),將訪談結果整理歸納分析( Inductive Analysis ),採用跨個案分析(Cross-case Analysis)方 式,來比較分析資訊產品流通業、通訊產品流通業與一般產品流通業重要 影響要素之差異。 針對兩產業的重要 影響要素異同,加上企業本身也具有不同的競爭優勢,因 此透 過運用關鍵要素,配合目前已有的競爭優勢,發展經營策略。 而在資訊與通訊產品流通業和一般產品流通業在關鍵要素所重視的差異原 因是以產品本身的特性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公司行銷策略的規畫來對經 營上有不同的重視程度、資訊與通訊產品專業的服務諮詢,產品的專業維 修品質與速度與到府服務用戶的便利性、產業專有知識的學習和物流中心 的成立背景差異,受到投資者的需求所影響而有不同的考量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