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民營商業銀行策略群組與經營績效之研究

關鍵字: 策略;策略群組;經營績效;移動障礙;Strategy;Strategic Groups;Business Performance;Mobility Barriers

摘要: 目前的台灣金融市場,在政府金融開放政策之下,正朝向自由化國際化 的方向,大步向前,而國內的銀行業之經營環境也順應此一潮流,而產生極 大的變化,而有別於公營銀行已處於高度競爭的民營商業銀行,其經營者亟 應檢視自身的經營策略,配合外在的環境的變遷與企業本身的條件,革新經 營觀念,確立經營策略方向以求在劇變的經營環境中生存. 本研究便以 國內22家民營商業銀行為研究對象,依據司徒達賢所提之六個策略構面為 架構發展出存款策略構面,放款策略構面,企業投資策略構面,相對規模策 略構面,地理涵蓋範圍策略構面及競爭武器構面等六個構面為發展經營策 略變數之基礎,並以財務績效指標為經營績效指標,以策略群組與經營績效 的關係來探究策略之效用,並藉以確立出產業之移動障礙來. 本研究所 採用的研究方法計有因素分析,區別分析,多變量分析,無母數之單因子變 異數分析等等. 本研究所得之研究結論為: 1.在民營商業銀行產業 中,可以確認出幾個策略群組. 2.不同的策略群組,在各關鍵策略要素 上有顯著差異存在. 3.各群組在績效總指標上有顯著差異存在 4.各群組間存在著移動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