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防災生活圈規劃之研究﹍以竹東鎮為例

關鍵字: 防災生活圈;Urban Precaution Living

摘要: 由於自然環境使然,台灣經常發生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加上台灣高人口密度的都市特性,更容易造成高損害之災害事件,其中地震帶給台灣的威脅最大,九二一大震的發生,造成台灣前所未有的大災難,也強烈的凸顯了台灣都市計畫中防災規劃的缺乏,也暴露出平時防災避難工作規劃不足,不但緊急避難時據點及路線未指定及告知,造成多數居民避難時無所依循,加上消防救災、警察、醫療救護及物資運送等防災功能未能妥善整合,且指揮機制不全,造成救災資源浪費,嚴重影響震災救援時效。 政府及居民在日常若已有防災生活圈之規劃與觀念,當災難發生時則可迅速應變,並避免二次災難發生及蔓延,但鑑於目前防災生活圈規劃之研究成果,多偏重在觀念建立、體系層級及服務圈域、規模探討等,仍未實際運用相關地震風險評估工具,針對相關研究或規劃案例。故本研究經由對國內外相關防災生活圈研究之理論架構及成果,研擬出一套適合本土國情之都市防災生活圈規劃流程及相關防救災資源推估方法,研究亦實際運用台灣地震災害損失評估系統(TELES)輸出之相關災損量化數據,針對竹東鎮都市防災空間中需求面及供給面提出檢討,提出實際規劃成果,以建構一個安全、自足之防災生活圈,使都市防災空間規劃能達到防災生活化目的,達到防救災資源均衡分配。 依據本研究實際規劃成果,得知竹東鎮都市計畫內容仍缺乏防災生活圈觀念,防災道路缺乏規劃,且有效寬度不足,恐影響震後避難逃生及救援效率。竹東鎮部分地區避難空間開闢率甚低,導致震後避難空間供應不足,至於其餘各項防救災資源評估結果均發現仍尚為不足,在在顯示竹東鎮都市防災規劃有其立即檢討之必要性,另外,依據實際地震模擬結果,竹東鎮部分區域地表振動程度均相當高,其中不乏重要據點設置,如鎮公所、醫院、學校、消防分隊、派出所及潛在危險場所等,因此對於此類重要據點建議應儘速進行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 本研究運用之台灣地震災害損失評估系統(TELES)系統部分功能雖仍未完備,但本研究歸納多項研究成果及相關理論,以多方思考方式,終能完成該系統尚未完備之部分,但仍建議應儘速完成其推估模組及資料庫,以供各地方政府於都市計畫更新及防災工作規劃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