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氧樹脂抗光氧老化之研究

Study on the stabilization of Epoxy Against Photo-oxidation

本研究主要分為兩部份: (1) Glycidyl methacrylate(GMA)對環氧樹脂(DGEBA) 光 氧老化的安定。(2) Resole和MDGEBA對環氧樹脂(DGEBA) 光氧老化的安定。首先先 合成出MADGEBA 及Resole,先以DSC 測試DGEBA 與安定劑的相容性,再以FT-IR 測 官能基吸收峰的位移,來判斷DGEBA 與各安定劑是否有分子問的作用力存在。再將 DGEBA 與各組成比例安定劑作摻混後鑄模,以FT-IR 相減圖來探討其照UV先後斷鍵 及老化的情形,以比較具光氧老化之安定效果。 實驗結果發現DGEBA 與各組成安定劑有分子問的作用力存在,且有良好的相容性。 DGEBA 與GM、Resole和MDGEBA摻混後可提昇DGEBA 的光氧安定性,且隨著安定劑加 入量的增加,其抗光氧老化的能力愈好。若同時加入MDGEBA及Resole則具相乘的保 護效果。

環氧樹脂; 抗光氧老化; Glycidyl methacrylate; Resole; MDGEBA; Epoxy; Photo-oxi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