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以自我控制為中心的管理控制系統

Constructing a framework of management control system centered on self-control

Ackoff曾言有目的的控制系統需注重環境化、人性化及自我管制三個構面,而其中尤以系統本身的自我管制為其核心課題。 管理控制系統,就其演進,以往因忽視自我管制(自主性)此一核心議題,無法符和環境化與人性化的需求。目前雖已逐漸重視自我管制的問題,但就個體層次言,目前仍缺乏一有效果的以個體自主性為中心的管理控制系統。 將管理控制系統看成一個學門,可分別從方法(模控學、一般系統理論等)與內容(組織理論)探討。在方法上,Beer的可維生系統模式,基於生物學類比的方法,強調預期錯誤發生的控制觀念,且和組織相同均採開放系統觀念,經由重複式(recursive)結構,產生控制(整合性)與自主此雙生觀念,是互補而非衝突的觀念,提供研究管理控制系統新的方法。就內容而言,組織理論因受系統方法之影響,趨向開放–自然的觀點﹐管理控制系統必需是以其對更高一層系統的貢獻來評估。 本文以可維生系統模式為方法,建構一個著重價值控制,以個體自主性為中心的管理控制系統。在本模型中: 系統一:強調賦予個體行為最大的自主性,個體決策依Jenson & Wygany的自我評價理論,依循著自我的價值觀作主體,並主動嘗試整合環境因素,導向自我整合的方向發展; 系統二:為自主性協調,以增進合作的效率; 系統三:為自主性共同遵循規則之建立與適當的監督以維持必要之紀律; 系統四:強調以建立本身的願景以吸引、凝聚自主性的個體的努力、資源,並透過願景溝通,以迅速反應社會期望,調和現時與未來的需求; 系統五:裝置規範價值系統,強調以藉由組織本體性,規範個體成員個體價值、以符合社會之文化規範。 本文藉由可維生系統模式,所建構以個體自主性為中心的管理控制系統,著重賦予個體最大的自主行為,兼顧民主與自主性之需求,並強調裝置一個價值指引(認同)系統,以導向個體行為符合組織、社會的價值與目的;符合開放–自然觀點下,組織之需要。

自我控制; 管理; 管理控制; 管理控制系統; 個人層級; 可維生系統模型; self-control;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