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科技產業專利管理人力需求之研究

關鍵字: 高科技產業;專利管理;人力需求;hi-tech industry;patent management;human requirement

摘要: 過去,台灣的科技產業主要以代工為主,對專利權的認知較低,且未曾正視專利人員培育的問題。然而,近年來台灣的科技產業已逐漸蛻變,而致力於產業升級並投入研發。在這個過程中,業界已漸漸體認專利權為科技產業中另一個重要的課題。因此,專利管理人員不足的問題方才受到重視。本研究對專利人員的培育提出有效的建議,以供業界及培育單位參考。 本研究以文獻分析及問卷調查法蒐集資料。經由文獻分析,推演出十三項專利管理活動及十九項專利管理人員的才能需求,做為探討的基礎。而藉由問卷調查的實施,了解業界專利管理人力需求情形。同時,亦進行培育面資料的蒐集分析;最後,透過人力需求面與供給面的綜合分析,找出期間的差距,針對外部單位提出培育之建議,並發展出培育流程規劃供業界參考。 研究結果顯示,業界普遍都有專利管理的必要性,只是部分廠商將其委託事務所處理。因此,有專利人員的廠商約只佔半數,而成立獨立部門的廠商家數更少。整體來看,積體電路產業、電腦及周邊產業比較重視專利管理,同時,專利管理會隨著專利權數的增加而趨於完整。 目前,廠商的專利業務多數是由理工背景人員來執行,普遍遭遇人力素質及數量不足的問題。對未來專利人員的期望,基本條件是:具備理工背景。以此為基礎,結論中,本研究將專利人才培育流程規劃為4個步驟,每個步驟,企業內部與外部培育單位都有其扮演的角色。廠商應視專利人員執行業務的需求及專利人員應加強的知識技能,參加適當的培育課程。而培育單位亦應持續評估課程實施的成效,以確保課程的品質。如此,透過內部與外部的配合,期可解決專利管理人力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