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股指數期貨定價模式之實證

關鍵字: 臺股指數期貨;持有成本模式;相對定價;逆價差

摘要: 本文依據衍生性商品之「相對定價」之觀念,並納入持有成本模式之架構,推導出相對定價誤差模式與相對價差模式,其中納入其他月份指數期貨交易價格來調整期貨價格之合理估計值,以降低於逆價差狀況下指數期貨價格估計誤差,並驗證持有成本模式與相對價格模式於臺灣市場創始初期的適用性。 相較於其他市場交易初期,臺灣指數期貨亦存在價值低估的現象。以臺股指數期貨為實證標的,依據不同到期月份指數期貨間的相對價格關係,本文發現在逆價差狀況下,依相對定價調整之合理估計式的解釋能力優於持有成本模式,而且其定價誤差可以由市場交易成本解釋之,僅部份定價誤差須歸究於市場交易限制,而於正價差時,持有成本模式的解釋能力優於相對定價模式之解釋能力。 此外,在相對定價誤差模式下,利用線性平均法與線性插補法之比較,本文發現兩種方法並無太大差異,亦即臺股指數期貨市場定價效率性與時間長度無關。換句話說,指數期貨的定價誤差不因到期日長度而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