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際機場場址評選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國際機場

摘要: 國際機場場址的選擇問題,過去鮮少中外文獻專門針對此一問題作一有系統的、全盤性的整理及研究,僅存部分原則性或片面的著述散見於諸多機場規劃、設計及施工之相關文獻中。基於缺乏一套可茲依循的選址程序與方法,世界各國面臨新建國際機場場址的選擇問題時,多淪為透過政治角力解決,使專業者的角色及功能難以彰顯。爰此,本研究提出之場址評選模式中,著重於選址程序與評估體系的構建,並認為決策資訊的完備性與專業者角色的充分發揮與否等因素,均為影響整個決策品質的關鍵。研究結果提出二階段的場址評選程序,第一階段依據必要性條件要求初步篩選場址;第二階段整合必要性及充分性二類條件,進行整合性的評估。此外,並配合此二階段程序,將場址評選程序模式化。最後並以新建南部國際機場之選址作業為假設性案例,評析結果認為,就三替選場址既得之場址條件分析資料完備性而言,均尚不足以進入本研究建議之第一階段評選程序,有待繼續投入人力及資源進行深入的場址調查始得進行後續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