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華電信公司工務資訊系統整合課題之研究

關鍵字: 系統整合;系統架構;整合方法;作業規範;組織分工;整合目標;資訊系統;system integration;system architecture;integration method;SOP;information system;goal of integration;TMN

摘要: 中華電信公司工務資訊系統整合課題之研究 研 究 生:陳永慶 指導教授:謝長宏 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 論文摘要 面對各項電信業務自由化之際,中華電信必需面臨各類新進業者之挑戰。為確保其現有經營之優勢,則資訊系統必需扮演提升經營績效之正面角色。唯如未有效整合,則這些為數眾多之系統非但無法成為競爭利器,反而成為兢爭包袱。面對系統林立的作業環境,本研究是以其工務類資訊系統整合為個案進行實務探索性研究。而系統整合上所面臨課題的釐清與對策,是處理資訊系統整合所面臨主要問題的基礎。因此本研究是透過整合課題的探討及其對策導出一整合模型。 本研究是採組織的需求觀點而非網路管理的觀點切入,並以組織外部、內部及執行等三個層面探討整合的課題。經歸納後發現整合課題涉及『整合目標』、『作業規範』、『整合方法』、『系統架構』、『功能規劃』及『組織分工』等六項主要肇因,並依據各項肇因探討其解決對策。 對於外部層面課題主要在於現有設備使用壽法及新設備採購的法令限制。因此應採標準化、合併和介面等複合式系統『整合方法』處理不同現狀的既有系統。另外整合後『系統架構』應採共同一致之開放式平台。 內部層面的課題,首先『整合目標』應符組織長、短期目標,以應組織因應環境變動之需要。其次單一介面、共同資料庫等『系統架構』與『功能規劃』務必滿足系統使用者的作業需要。另外應以單一『系統架構』、共同資料庫、元件化軟體結構及整體『維運分工』等來改善系統維護單位的作業問題。最後應明訂資訊系統整合範圍、統一開發程序與技術標準及作業規範以建置相同系統開發環境,讓系統開發單位所需資源得以分享及相互支援,以處理系統開發單位的問題。 『成功因素』及『障礙因素』是執行時所面臨的嚴肅課題。前述六項肇因對策,必需滿足『成功因素』的特性要求。同時應透過短期目標來克服部門與使用者間對系統的認知不同,和訂定共同開發環境與開發審核程序規範,以避開系統整合的障礙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