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語歌曲唱片消費者利益區隔與消費行為之研究---以台北市國中以上學生為例

關鍵字: 唱片;利益區隔;消費者行為

摘要: 近幾年來,台灣唱片業雖歷經景氣波動及經營環境改變而有所起落,但大體上仍維持相當榮景,其中以國語歌曲唱片之銷售最大宗。且拜傳播媒體的發達與KTV風靡之賜,唱歌、聽歌幾乎已成為國人休閒最愛,也為業者創造了商機。而唱片市場競爭亦日益激烈,業者欲在如此激烈競爭的環境中開創出一片天地,實有賴於敏銳觀察市場之消費者需求型態,並發展出迎合顧客需求的作品,則公司的行銷企畫始能奏效。 有鑑於此,本研究以市場區隔理論中之利益區隔為主要觀念架構,採台北市國中、高中、高職、專科與大學在學學生為研究對象,以其購買國語歌曲唱片所追尋之利益為區隔基礎,利用因素分析法萃取出利益因素,再利用集群分析法進行利益區隔,並以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等方法,探究各區隔集群與購買動機、資訊來源、消費實態變數、生活型態及人口統計變數之關係,藉以了解各目標市場之消費型態,供作為行銷策略之參考。 本研究結果將市場區隔為四個集群,分別為「創作才華群」、「偶像崇拜群」、「實力取向群」與「休閒聆賞群」。各集群在購買動機、消費實態變數、生活型態因素與人口統計變數上均有顯著差異。根據研究結果,對各集群分別提出不同的行銷策略建議。針對「創作才華群」,業者應多培植創作型歌手,並深入校園宣傳;針對「偶像崇拜群」方面,業者應強化歌手魅力、塑造歌手親和形象,並且在唱片外型設計上,應講求時髦與流行;針對「實力取向群」,業者應加強歌手演唱實力,並注意歌詞歌曲之品質;針對「休閒聆賞群」,業者應強調唱片音樂內涵,並注重唱片製作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