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態培養生產冬蟲夏草菌絲體與冬蟲夏草多醣之研究

關鍵字: 冬蟲夏草;發酵;菌絲體;多醣體;回應曲面法

摘要: 冬蟲夏草為傳統中藥中珍貴藥材,主要由麥角科真菌Cordyceps sisnensis寄生於蝙蝠蛾科幼蟲所形成之蟲菌複合體,具有滋肺補腎、增強免疫功能及抗腫瘤活性功效。近年來藥膳風氣漸開,其市場需求日增。由於受限於其大陸產地之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產量有限且價格昂貴,利用發酵方式培養冬蟲夏草以開發機能性食品,品質穩定且不受產地來源限制,具有極高應用潛力。 本研究以搖瓶振盪培養冬蟲夏草來生產其菌絲體與多醣體,所採用之菌株為Cordyceps sisnensis。在搖瓶振盪培養,探討起始pH值,起始碳源、氮源濃度,不同碳源、氮源對冬蟲夏草搖瓶發酵的影響。另外則以單因子探討無機鹽類及Oliver oil添加濃度試驗,看是否有效促進菌絲體及多醣體之生成,並利用回應曲面法(RSM)來探討NH4H2PO4、MgSO4.7H2O、Oliver oil三者因子與因子間對Cordyceps sisnensis之生長效應。 本研究發現Cordyceps sisnensis其適合菌絲生長之起始pH值以5-7最佳,而多醣生產,則以5、6較好;碳源以葡萄糖為最佳碳源來源,其最適添加濃度為5%;氮源則以酵母萃取物為最佳氮源來源,其最適添加量為1%。 在培養基中,各別加入NH4H2PO4 0.1%,MgSO4.7H2O 0.1%發現對菌絲體及多醣體生成都有提升作用;而添加Oliver oil試驗方面,添加0.3%時,能讓多醣體生成最好,但菌絲體生成方面,則以添加1.0%時,生長最好。然而利用回應曲面法探討這三個因子對多醣生成方面時,發現因為因子與因子間交互作用,而有顯著抑制多醣之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