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微積分Mathcad軟體輔助教材及對大學生學習概念之研究

關鍵字: 微積分;Mathcad軟體;概念;教材

摘要: 傳統數學教學班級和Mathcad數學軟體輔助教學班級的學生在以總得分比較之學習成效上並沒有顯著差異,但是Mathcad輔助教學法比傳統教學法更能幫助學生建構學習是經由計算、繪圖方面有效率的使用而得來的概念整合幫助。經由學生主動做數學實驗更能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和參與,因而有機會多發現自己所用到的概念之間關係。此外,傳統教學法回歸到教課書使用的便利性也是有效幫助學生反思、探索將所學概念有創意的整合應用在問題解決上,兩種教學法在實際教學時應相輔相成、靈活使用,以使學生作有意義的學習。另外,經由本研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應該要設計一個使學生覺得學習Mahtcad數學軟體不會讓他們感到學習負擔的學習環境,以使得大多數的學生都能藉由Mathcad輔助教學對微積分的好處而快樂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