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孔性低介材SiOC研究與探討

關鍵字: 低介電常數材料;多孔低介材;Low-k;SiOC;Porous Low-k

摘要: 文獻報導現階段的130奈米製程,低介材常用化學氣相沉積SiOC,前驅物為三甲基矽烷與N2O,介電常數在2.7~3.2之間,因其薄膜性質與SiO2較相似,有製程整合較容易優點。但在90 奈米技術節點以下,現階段SiOC性質將無法勝任。本論文研究重點為增加低介材SiOC薄膜的孔洞、降低其薄膜密度,進而使其介電常數降至2.4以下。方法為利用在化學氣相沉積前驅物中額外通入CH4以增加薄膜中的有機鍵結,再利用回火提供的能量,使得薄膜中的不穩定有機物(CxHy)大量斷鍵脫附,導致薄膜孔洞數量大幅增加或使薄膜孔洞尺寸變大。 實驗發現,以FTIR觀察SiOC無吸水現象,薄膜表面為疏水性,不易因吸水使介電常數上升,而回火會使薄膜的類籠狀結構減少。 XPS分析得知,SiOC主要組成為Si-O-Si 網狀結構和Si-CH3鍵結,薄膜中的甲基互相排斥,可產生微孔洞,降低薄膜密度。 SiOC在10分鐘400℃回火後,介電常數可降至2.4以下,其漏電流為3.9 x 10-9 A/cm2。SiOC如經最適化製程,且提升機械強度與降低熱膨脹係數,有潛力應用為90奈米節點之超低介材(介電常數<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