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建工程自動化與視覺化估算系統之需求分析研究—以鋼筋混凝土結構為例

關鍵字: 工程估價;圖檔解析;虛擬實境;estimate;drawings recognize;virtual reality

摘要: 工程估價在營建業之各項作業中佔有極重要之地位。完善的估價作業能力,對於在第一線負責工程施工之各級大小承包商而言,更是其生存發展所必須具備之基本條件。但工程估價與估算的工作既繁雜又需耗費大量的人力與時間。因此能否針對工程估算的流程及所需要的計算資訊,簡化數據輸入、計算的複雜度並增加輸出資訊的易閱讀性、易查詢性,便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 欲解決前述問題可分為兩個層面,其一是分析實際工程估算的流程,將工程實務經驗化做可以被解析的知識,並收集、歸納工程自動化及視覺化的需求。其二則是將彙整之知識與需求建立起一自動化的營建視覺化估算系統。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解決第一個層面的問題,分析實際工程估算的流程,將工程實務經驗化做可以被解析的知識,說明工程估價實務中需要注意之事項與計算假設,並收集、歸納實際工地人員工程自動化及視覺化的需求。本研究並以實際鋼筋混凝土工程案例作為例證,說明工程估算的結果,使多年的實務經驗能化為完整的知識供建立自動化系統時使用。

Estimati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construction. The ability of estimation decides the constructor’s revenues. However, estimating is really complicated and troublesome because one has to be very careful and prudent to avoid calculating and other mistakes. The objective of this work is to analyze the requirements of automation and visualization estimate system. This research uses practical experience to explain estimating assumptions and a RC structure as a case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