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C 型代數結構下之N 相黎曼空間的單擺運動之確切理論與數值計算

關鍵字: 黎曼空間;單擺運動;Riemann Surface;Pendulum Motions

摘要: u′′ + sin u = 0 在數學的歸類中是一個二階常微分方程,同時也是單擺運動的數學模型。 應用大學課程所學到的微積分技術,可以得到 ∫1 /√2(E + cos u)du =∫dt; 其中E 是積分常數,並且u 是時間t 的函數。 以大學課程的能力,上述的積分是難以處理的,因為√2(E + cos u) 不是單值函數。因此我們先探討此常微分方程的解u(t) 所處的空間,並且討論sin u 的非線性逼近在此空間上的運算情形,此空間就是N 相黎曼空間。 除此之外,我們研究橢圓函數,並應用雅可比橢圓函數來分析理想單擺運動的數學模型,也就是我們在摘要開始時所提到的微分方程u′′ + sin u = 0 ,並且確實的求解,以及討論解的週期性及相關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