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中施工不分離自充填混凝土

關鍵字: 水中施工不分離自充填混凝土;特密管;水中不分離混凝土;Non-washout self-compacting concrete for underwater construction;tremie;underwater Nondispersible concrete

摘要: 自充填混凝土目前在國內以廣泛的運用在各公共工程上,但對 於水中結構物,國內目前仍常用傳統水中混凝土或是高流動性水中 混凝土,除了其品質與效益難以控制外,其工作性與自充填混凝土 的標準更是尚有一段距離,而台灣地區工業的副產品飛灰、爐石粉、 矽灰等礦物填充料使用在混凝土中已有多年歷史,但也一直都未能 廣泛的使用在水中混凝土上。 本試驗所開發的水中施工不分離自充填混凝土,主要是將卜作 嵐礦物材料(飛灰、爐石粉、矽灰)大量的使用在水中混凝土中,並 經由工作性能測試與力學性質試驗以確保其品質,除此之外其工作 性也必須符合自充填混凝土的規定標準並達到水中不分離目標,並 且在水中以特密管澆置時,利用水中施工不分離自充填混凝土充填 性與擠昇力,使其具有擠昇沉泥之功效,同時也使水中施工不分離 自充填混凝土成為一兼顧工作、安全、經濟、生態以及耐久性的水 中不分離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