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系統動力學於高屏溪流域水量水質改善策略之模擬分析

關鍵字: 系統動力學;水量;水質;system dynamics;water quality;water quantity

摘要: 工業發展和生活水準的提升,常使得用水需求及污染排放量不斷地增加,因而造成缺水及水質污染等問題,高屏溪流域即為一典型的例子。惟河川水質水量問題機制複雜,需要一個能綜和描述相關機制的模式,始可進行較完善的整體評估。因此,本研究以高屏溪流域為研究區域,應用系統動力學建立一個水量水質改善策略的綜合評估模式,並以VENSIM為系統開發之軟體環境,模式的建立應用了系統動力學的五大步驟即:問題的定義、系統的描述、因果回饋圖、模型的建置及情境模擬等。研究結果顯示,只施行單一種水量或水質之方案皆不能同時滿足水量和水質標準,而同時施行多種方案則可有多種組合能同時滿足水量和水質標準,對此可行之組合,本研究進一步計算其淨收益,以提供決策者更多的資訊做參考。研究發現若將改善策略實施的時間點延後五年,則同時滿足水量水質標準的組合數就會減少至兩種,此顯示高屏溪水量及水質問題之解決乃是刻不容緩。本研究成果除了可作為高屏溪水量水質問題之改善參考外,並展示了應用系統動力學於河川水量水質管理策略評估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