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數位訊號處理器系統上進行高效率無線通道模擬之研討

Research in Efficient Wireless Channel Simulation on Multi-DSP Platform

數位訊號處理器是個可編程以完成達到不同功能性的有用工具。我們想要改進一個已實現於數位訊號處理器上的無線通道模擬器。其工作平台係使用桌上型電腦為主控中心,加插一塊Innovative Integration 公司的Quatro6x DSP板,該DSP板共裝置四顆德州儀器公司出品的TMS320C6x數位訊號處理器。此模擬系統主要是利用其中三顆加以實現,分別為:一顆依據3GPP WCDMA上行傳輸之規格的調變器,一顆幾種不同通道的模擬器,及一顆接收濾波器。然而,有三個問題尚待釐清解決。第一,這三顆DSP程式在這個工作平臺上執行需按特定順序,難以同時啟動。第二,各訊號處理元件均可達到即時速度,但卻在其連接後的多處理器系統上變慢。第三,由於只有浮點格式的基本數學函數庫可用,通道係數尚未完全使用定點方式產生。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改進這三個問題。首先,我們將工作平台更新到特定版本組合的一個新平台,解決了啟動的問題。然後,我們提出一個應用雙緩衝(double buffering)技巧的管線化(pipelining)架構,改善了速度的問題。此外,我們運用CORDIC演算法,以定點算術運算四個基本數學函數,避免了浮點的問題。總之,我們找出在多數位訊號處理器平台上順利進行高效率無線通道模擬的一些方法,然而,WCDMA的詳盡探討並非本文所涉及。

數位訊號處理器; 多處理器; 通道模擬; 雙緩衝; 管線化; 數位座標旋轉; DSP; multiprocessor; pipelining; CORD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