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組偏壓侷域之量子尖端接觸元件的電性量測

關鍵字: 量子尖端接觸;Quantum point contact

摘要: 我們利用了微影技術在GaAs/AlGaAs異質接面結構的樣品上製作不同幾何結構的金屬閘極,在低溫的環境中,得到一個介觀彈道傳輸的系統,藉由不同的金屬閘極結構,來研究介觀系統中的電性傳輸。 在單一對分離閘極結構中,我們在閘極上外加負偏壓,造成有效位障對二維電子氣形成窄通道結構,控制閘極偏壓的大小,可以改變窄通道的寬度,進而改變窄通道中被費米電子所佔據的次能帶數(n),觀察到類一維的量子化電導現象。串聯量子尖端接觸結構上,我們發現,隨著距離的改變,電子的傳輸特性也會改變,當兩對QPC距離很近時( μm),電子傳輸屬於絕熱傳輸特性,且在量子化電導上會額外出現共振結構;隨著兩者間距離漸拉大,電子傳輸特性漸偏向於歐姆傳輸,串聯的QPC可視為兩對獨立的QPC而不互相影響。除此之外,我們亦發現,當兩QPC距離近,且其中一對的n值限制在<1的地方,此時量子化電導便不存在。 量子抽運電流方面,我們使用雙層分離閘極結構來產生一個抽運系統:兩支指狀閘極跨在一對分離閘極上端;加一固定負偏壓固定分離閘極所形成的窄通道寬度,並在兩支指狀閘極上加一同頻且有一相位差的高頻AC訊號。藉由改變相位差,發現樣品可在無外加偏壓下自主地產生一抽運電流;量測上我們將此抽運電流轉換成電壓VDC。在抽運電流量測上,我們發現了VDC震盪跟相位差成正弦曲線的關係,隨著頻率越高,VDC震盪的幅度越大,若在無限制位能的情況下,即未形成類一維窄通道下,只是一些雜訊背景值( 10-7V),與相位差無關,證實我們在一維的窄通道系統中,確實可以藉由時變高頻位能場產生抽運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