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股票評價模式之研究-以台灣海運業上市公司為例

關鍵字: 股票評價模式;Theil's U值;迴歸分析;stock evaluation model;Theil’s U;regression analysis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找出對海運業而言,較佳的股票評價模式,並比較各種評價方法預測誤差的程度。以台灣地區目前上市的八間海運公司為例,散裝航運類有益航、台航、遠森科、新興、裕民;貨櫃航運類有:長榮、陽明、萬海。 87年至93年為本研究之模式建立期,94年至97年為本研究之模式預測期。在模式建立期方面,87年至90年為training data;91年至93年為test data。以Theil’s U值求出海運業中最佳的股價評價模式,其U值最小者為市價/銷售額比法。再由公司面、總體面、產業面找出影響海運業銷售額成長率的因素,以相關分析、迴歸分析建立模式預測的迴歸方程式。 由相關分析中發現,營業費用率、商品勞務出口額、存貨增減額、國民生產毛額、經濟成長率、躉售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等變數與其它變數之相關性顯著,故本研究將之剔除。再由逐步迴歸得知總資產週轉率、流動比率、負債比率為影響銷售額成長率的主要因素,其模式解釋能力高達89.4%。 最後則是利用最佳之股票評價模式,並配合預測之成長率,推算萬海航運、裕民海運等上市公司於民國90年底的實值價值,並與當時之市場價值比較,了解股價為高估或低估後,提供投資者賣出或買進之參考。並再以迴歸分析預測94至97年的成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