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雇用部分工時員工擔任管理職務之人力資源相關措施

關鍵字: 部分工時人員;勞動力基幹化;人力資源;非典型雇用;Part-Time Work;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摘要: 基於時代趨勢、產業結構的變遷、企業組織的彈性化、縮減人事成本、降低失業率及促進邊際勞工就業之背景及因素,部分時間工作人力在未來的勞動市場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過去的經驗中,大部分認為部分工時人員只能擔任一般基層的工作,也沒有機會接觸到管理的職務,但是在行政院勞委會的調查中發現在1998年時有5.34%部分工時人員是擔任「行政及主管人員」的工作。在我們的調查中也發現,有越來越多企業,尤其是服務業,為了彌補人力的不足,很早就開始讓部分工時的員工接受管理工作的訓練。本研究乃針對這樣的狀況進行深入的研究,藉由訪談的方式,深入了解企業使用此一人力資源策略的原因,進一步對目前部份工時人力的運用提出建議。 本研究發現,在受訪的企業中,為了讓人力運用可達最高效率,因此所有的人員,不分兼職、全職基本上都會接受同樣的訓練,所以也擁有同樣的技能;另外,受訪的企業主管也指出,在他們的觀察中,兼職人員的表現不一定比全職人員差,甚至有更好的表現;而部分工時人員對企業整體績效的幫助,受訪的主管也都抱持正面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