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訴訟費用保險之研析-從我國如何篩選國外專利保險制度觀察起

Research on Patent Litigation Insurance-Establish Domestic Patent Insurance System by ObservingForeign Experiences

近年來,我國企業在拓展海外市場的同時,須面對接踵而至的專利侵權指控,國際訴訟費用龐大但國內企業財力薄弱,使我國產業競爭力受到嚴重打擊。為因應此狀況,政府於2005年實施「國際專利權侵權訴訟貸款辦法」,協助國內企業進行國際專利權訴訟,顯示實施專利權所帶來的風險已愈來愈不容忽視。 「以眾人之力分攤風險」是古今中外面對不可預知的風險最有效率及節省成本的解決方式,亦為許多國家積極發展專利保險作為解決實施專利權所帶來風險之原因。本文透過研究各國專利保險現況,將專利保險分為兩階段:在技術研發的初期階段,為鼓勵投資人將技術商品化,以分散投資風險的技術轉讓保險為主;當科技發展日益成熟,專利價值彰顯,紛爭提起頻繁時,則以訴訟費用保險為主。根據我國科技發展階段、產業背景及企業需求,本文歸納出專利訴訟費用保險最符合我國現行需求。 我國現階段推廣專利訴訟費用保險的最大障礙為「專利保險市場的開拓」,惟有在聚集足夠危險共同體的情況下,風險才得以有效分攤,承保人數不足將導致專利保險失敗。本文認為強制保險、由公家提供專利保險初期運作資金以及參考國外的專利相互保險等方法均可有效解決國內專利保險初期市場開拓的問題,提高國內成功推行專利保險的機率,惟在法律適用上及實施必要性仍有探討的空間。 本文認為保險業者在國內推行專利保險時,應遵循以下要點:(1)致力發展一套以保護中小企業為核心的專利保險制度,著眼於降低保費。(2)依循發行新保險商品的法律規定並檢視移植國外條款的適法性。(3)蒐集足夠資訊以利風險評估的進行,本文亦提出進行風險評估所須著重的項目及要領。期待國內發展出一套適合我國產業體質、符合我國法治規範,並得以長久存續的專利保險機制。

專利保險; 訴訟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