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性人力運用對工作不安全感的影響

關鍵字: 工作不安全感;彈性人力;組織信任;內控;核心競爭能力;Job insecurity;Flexible workforce;Organizational trust;Locus of control,;Core competence

摘要: 一個具有高度競爭力的企業, 必須能夠有效調整組織的結構,並控制勞動成本以因應市場改變。 在快速變動的環境下, 企業對人力彈性的需求因應而升高。 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方式,以探討彈性人力的運用對員工工作不安全感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彈性人力的運用的程度對員工工作不安全感產生影響。 增加彈性人力運用, 增加程度愈高,員工的工作不安全感愈高。 減少彈性人力運用以及員工對彈性人力運用的認同,對員工的工作不安全感無顯著影響。 員工內控人格特質愈強,彈性人力運用與工作不安全感的關係愈弱。 其他員工個人的屬性如年資、技能多樣性、技能專業性與員工對組織的信任,對彈性人力運用與工作不安全感的關係不產生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