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位式微型反射鏡投影機之穿透式平順圖像裝置模態最佳化分析

關鍵字: 模態;最佳化分析;微型反射鏡;投影機;穿透式;平順圖像裝置;modal analysis;Optimization Analysis;Digital Micro Mirror;Projector;Transmissive;Smooth Picture Device

摘要: 本研究的主旨在探討數位式微型反射鏡投影機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之穿透式平順圖像裝置 (Transmissive Smooth Picture, TSP)的模態最佳化,藉由模態分析與最佳化分析,以了解此裝置作動之行為與擺動過程中,因為擺動裝置尺寸、質量上的不同與支撐彈簧結構的改變,對於外界干擾激發共振抵抗的能力與對投影畫面品質的影響。本研究利用有限元素法套裝軟體ANSYS,進行模擬穿透式平順圖像裝置的自然頻率、振動模態等現象,配合實驗數據驗證,以找出模態與投影品質好壞之間的關連性。再跟據此經驗訂定適當的設計參數,求取最佳的支撐彈片彈片設計與結構設計的搭配組合,並在現階段電子控制與磁力大小限制下,獲得最高共振頻率的裝置設計,此結構最佳化設計,經實驗驗証,可以有效提昇系統共振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