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建業多角化經營之策略研究

關鍵字: 營建產業;營建集團及公司;公司策略;品牌行銷;控制機制;Build the industry;build the group and company;company's tactics;brand marketing;controlling mechanism

摘要: 營建業為國家經濟建設主要基礎,與國計民生關係密切,同時又牽連著相關產業之發展,素有「火車頭工業」之稱。一般認知營建業為高獲利的行業,然而隨著時空變遷以及高科技產業掛帥時代,營建業經營不如過去容易,故企業在面臨外在環境的衝擊,如何及時跟上這些變化的腳步,並研發建立新的策略思考模式,誠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重要關鍵。 新競爭情勢(如圖1.1-1) 。吳淑華譯(1999)[1],可能使企業陷於危機之中,當企業處於不斷變動的環境之下,企業的經營策略必須要能因應環境而做適當的調整,多角化策略即是因應環境變化的重要成長策略之一。 而多角化的經營乃是企業長久以來選擇的經營策略,本研的乃是對營建業的現況做出分析,輔以SWOT分析營建業多角化中的目前遭遇到的優劣因素,並對多角化的策略進行探討分析,並提出適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