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延伸性與可適性在行動執行環境的研究

關鍵字: 調適;轉化;環境感知;行動應用程式;行動執行環境;行動代理人;無所不在計算;adaptation;transformation;contrext aware;mobile applications;mobile execution environment;mobile agent;ubiquitous computing

摘要: 各種行動裝置日新月異。企業、娛樂、教育等應用都積極朝著隨時隨地透過任意的行動裝置提供服務。這一個論文主要目標就是『加速開發者在各種行動裝置上開發應用,讓使用者可以隨意更換不同設備,達到無所不在的使用情境。』 要達到此目的,我們針對幾種不同的行動執行環境。設計一Framework: U-CAF (Ubiquitous Context Adaptation Framework),並且設計三個系統實作。探討結合環境感知、元件調適以及XML轉化的技術達到此目標, 在三個系統實作 (CAAS, Ubi-Adapting, G2)中。在環境感知部分,我們運用W3C CC/PP以及WAP UAProf,以及RFID、Bluetooth等技術。藉此我們可知道使用者使用的設備以及環境資訊。呈現轉化模組:我們運用XSLT/XPath 轉化技術,將介面同時轉化成多種不同行動裝置上的Web呈現語言…等等。在元件調適技術上,我們設計自動調適應用程式組成的演算法以及動態的重組應用程式結構的能力。結合這些技術,使得系統上的行動應用程式具自我順應能力。 以UbiAdapting為例,我們在系統中設計了Adapting Service Container 以及Personal Mobile Agents。在前者,除了感知環境的呈現轉化功能以及感知環境後的自我順應,系統開發人員或是服務的提拱者可以新增更多的感知環境服務。用以增加系統感知使用設備後的隨需應變功能。 此技術目標在提供程式開發以及自我順應,應用服務建構者、數位內容以及資訊提供者可以藉由不同的行動裝置,將資訊傳達給使用者。而使用者也可以就所在的環境使用合適的設備存取這些服務。我們實作了幾個應用,像是圖書館、電影查詢瀏覽,讓這些應用可以被自動地決定回傳給行動設備合適的內容。藉此,使用者可以更換各種行動設備享受無所不在的使用情境。

Wearable, handheld, and embedded or standalone intelligent devices are becoming quite common and can support a diverse range of applications. In order to simplify development of applications which can adapt to a variety of mobile devices, we propose U-CAF (Ubiquitous Context Adaptation Framework). We want to provide Rapid-development, Adaptability, Flexibility for programmers, seamless-use for end-users, and Easy-upgrade for system developers in this framework. U-CAF contains API, PUML/PGML, SDK, context awareness, adapt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mechanisms for development on mobile execution environments. We implement three systems: CAAS, Ubi-Adapting, G2 to realize our design. In the future, we expect U-CAF can e enhanced to facilitate the development of widespread applications for ubiquitous computing environ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