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車輛行走之軌跡預測與軌跡誤差自動修正

關鍵字: 車輛;軌跡預測;軌跡補償;vehicle;trajectory prediction;trajectory compensation

摘要: 隨著汽車電子的興起,線傳控制(Steer-by-wire control)的發展,駕駛者對於車輛直接的控制得以被分離開來,透過電腦輔助駕駛者免去處於危險情況時多餘的駕駛行為,使得車輛在安全性上的追求大幅提昇至另一個層次。 本論文從工具機修正加工軌跡誤差的作法得到靈感,嘗試將其應用在車輛修正行車軌跡誤差上,首先提出『外插軌跡預測法』、『外插軌跡預測補償法』、『循圓軌跡預測法』三種車輛行走的軌跡預測法,演算正常行車軌跡,並與量測之行車資訊比較,當判斷車輛偏離正常軌跡時,展開自動修正,本論文提出『輪廓誤差補償模式』及『偏駛角誤差補償模式』兩種軌跡修正方法,透過這兩種方法的補償修正,使得車輛能回復到原本期望行駛的軌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