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流電漿顯示器之氧化鎂層衰退與烙痕現象之研究

關鍵字: 交流電漿顯示器;螢光體;烙痕;氧化鎂;plasma display;phosphor;image sticking;mgo

摘要: 交流電漿顯示器中的氧化鎂保護層是用來保護介電層,延長電漿顯示器壽命的重要材料。氧化鎂保護層同時有很高的二次電子產生係數,因此可以降低驅動電壓,達到減少耗電量的效果。在這篇論文裡,我們使用一系列的壽命測試,來研究螢光體對氧化鎂保護層的影響。我們發現紅色螢光體比其他的螢光體更快速地使電漿顯示器的驅動電壓範圍縮小,因此推論紅色螢光體對氧化鎂層的壽命有較大的影響。在後續的表面材料分析中,在氧化鎂層中發現了紅色螢光體的組成物之一釔(Yttrium),與之前的推論相符。 電漿顯示器最為人詬病的烙痕問題,是由一靜止不動,連續長時間顯示的影像所造成。烙痕現象可分為永久性與暫時性的,我們改變電漿顯示器中填充的惰性氣體設定,來研究不同設定對暫時性烙痕現象的影響。結果顯示,雖然高氙氣和高氣體總壓的設定能提高面版的發光亮度,但是也會造成較為嚴重的烙痕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