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傳統石灰砂漿之配比與強度研究

關鍵字: 糯米;石灰;強度;glutinous rice;lime mortar;strength

摘要: 在日新月異的現在,建築技術不斷的更新,然而大眾對文化資產的保護也愈加重視,在文化資產保護法中,規定要盡量使用接近原始的建築材料進行修復,當中最常被使用的材料之一就是石灰砂漿,雖然此材料被使用的歷史已相當長久,但真正有對此材料做深入研究的文獻資料並不多,大部分都是依照師傅的經驗為主,因此在本實驗中,即對石灰砂漿的材料、配比與強度之間的關係做較深入的研究。 本實驗主要是對材料的配比與強度關係做研究,所以經過初步的試驗後,所選擇的基本材料為砂、黏土與石灰,添加材料選用糯米漿、黑糖漿與桐油。實驗結果顯示,配比中消石灰的含量較高者,其後期的強度發展趨勢較佳,若添加桐油之配比,其後期強度明顯較高,隨著齡期的不斷增長,耐水能力也會不斷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