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纖黏貼技術之研發

關鍵字: 光纖光柵;黏貼技術;潛變;老化;FBG;adhesive system;creep;aging

摘要:   對於地層滑動之現地監測系統,交通大學土木系大地工程研究室早已研發多時,從早期的光纖光柵應變管(FBG strain pipes)一路改良到現在所研發的節理式偏斜儀(FBG Segmented Deflectometer, FBG-SD),所有理論架構皆已趨成熟,並已實際裝設於現地量測,但於監測末期數據有發生過與理論值偏移的現象,故對於能否真正達到"長期性"監測,尚未有十足的把握。   本研究的目的主要分成三種,第一,為對FBG-SD之各部份組成進行分析,找出最適當之材質並進行物性與化性分析,來供長期性監測使用;第二,改良FBG-SD之製程與光柵黏貼方式,來提高整體的良率;第三,對改良後之FBG-SD進行潛變與老化測試,給予一個參考值,成為FBG-SD使用於長期性監測的一項依據。   實驗結果顯示,新設計之FBG-SD與舊設計相較之下,不但擁有較高之耐化性,且製程方面更可提高至近八成的良率;另外對於耐久性試驗的部份,新設計之FBG-SD之潛變量較舊設計來說小了兩倍以上,且老化性能亦相當優異;故此新設計對現地監測計畫來說,的確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