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鉅量多人線上遊戲中玩家公會的動態與演變

關鍵字: 公會;團體動態;鉅量多人線上遊戲;玩家設計介面;社會資本;Guild;Group Dynamic;MMORPG;Client-Designed User Interface;Social Capital

摘要: 公會是鉅量多人線上遊戲中,在遊戲設計(Game Design)時做為營造遊戲環境的用途,同時也在玩家的遊戲歷程(Game Play)中提供重要線上社群經驗的組織。對於過去線上遊戲社群的討論缺乏具體的量化資料來了解遊戲中多樣公會運作常態問題,我們使用玩家設計介面的方式進行資料搜集。在論文中以一款經典鉅量多人線上遊戲魔獸世界中公會動態的實際資料,來分別探討影響遊戲中組織動態與演化的遊戲世界的基本性質與影響,以及公會在動態下的行為分類與了解產生公會動態的成因,得到反應遊戲世界特徵的。增進對公會的運作模式的了解而在Game Culture、Game Design與Game Player的研究中提供可以量化比較的參考資料。 魔獸世界是目前世界最受歡迎的鉅量多人線上遊戲之一,我們使用玩家設計介面的方式進行遊戲世界中的資料收集,做為以下分析玩家公會參與以及組織動態變化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