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灰色多屬性決策演算法於混合實驗最佳化之研究

關鍵字: 混合實驗;灰關聯分析;VIKOR程序;多品質特性;最佳化;Mixture Experiments;Grey Relational Analysis;VIKOR procedure;multi-response;Optimization

摘要: 產品品質的好壞是影響企業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良好的品質不僅能夠降低客戶抱怨且能使企業永續發展。而在提升產品品質方面,工業界常使用實驗設計(Design of Experiments, D.O.E) 來規劃實驗,以獲得最佳因子水準組合配方。但某些領域(如化工、材料等)的實驗屬於混合實驗(Mixture Experiments)的範圍,其反應變數與各因子所佔各實驗的總含量之比例有關,故在研究此類實驗之最佳配方時會受到比例總和為1的限制,使其可行解範圍較一般實驗設計最佳配方可行解的範圍來得小。而國內、外文獻對於混合實驗的研究相當少。因此,本論文提出一套結合灰關聯分析與VIKOR程序(此法稱為灰色多屬性決策法)的演算流程來建構一個反應曲面預測模型,以找出最佳配方。本論文最後以一個煞車專用橡膠皮碗實例,驗證本論文所提的演算法確實有效,可幫助企業提高產品品質水準並滿足顧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