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高等教育私人投資報酬率之估算

關鍵字: 人力資本;高等教育;內部報酬率;human capital;higher education;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摘要: 近年來台灣的高等教育不管在大學或研究所部門就學人數都大增,且近年來擁有高學歷的社會新鮮人初任給呈現了下滑的趨勢。過去有關高等教育私人投資報酬率的研究大都是以「大學學歷以上」為研究對象,但由於大學學歷已經非常普遍了,所以本研究將大學和研究所學歷的教育投資報酬率分開計算。 藉由問卷以及政府數據的搜集建立各教育階層的年齡薪資剖面圖和教育投資成本結構,再利用內部報酬法估算報酬率,計算出碩士教育私人投資報酬率約為6.53%,大學約為7.67%。敏感度分析結果顯示碩士的教育投資報酬率落在4.72%~8.11%,大學教育投資報酬率則落在5.89%~9.20%。 報酬率固然是投資決策的參考指標之一,但私人教育投資報酬率的估算單純為貨幣利益,但在做教育投資決策時也不可忽略教育的非貨幣利益和教育的消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