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岸生技製藥廠商績效評估-三階段評估法之應用

關鍵字: 資料包絡分析法(DEA);三階段評估法;生物科技;生技製藥;中國大陸;台灣;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three-stage approach;biological technology;bio-pharmaceutical;mainland China;Taiwan

摘要: 中國大陸人口約占全世界人口五分之一,在近幾年GDP的排行均羅列於全球前十名。就全球市場需求量而言,大陸呈現著相對優勢的局面。生物技術開發隨著1980年之後美國的崛起,兩岸政府相繼有相應的計畫。 本研究第一階段先以資料包絡分析法,針對中國大陸24家及台灣13家上市、上櫃生技製藥廠商,分別計算各年度的整體技術效率。總共有一個產出項(毛營業收入)和二個投入項(員工人數和固定資產)的變數投入,估計期間為2000-2004年。所有的變數均以名目美元為貨幣單位。 本研究利用Charnes et al. (1981) 三階段分析法,比較大陸和台灣生技製藥廠的經營績效。於第二階段,整合每個決策單位每年的目標投入和產出值形成一個群體,並計算每年的相對效率值。在第三階段,使用Mann-Whitney U test檢查二個子群體在差額調整之後之效率值是否存在顯著差異。 主要的發現: (1)台灣生技製藥的標竿廠商分別為:台灣東洋藥品工業、永信藥品工業,中國化學製藥。這三家標竿決策單位均是以傳統製藥起家,而先後申請上市、跨領域至生技製藥的廠商。 (2)中國大陸生技製藥標竿廠商分別為:華東醫藥、吉林敖東藥業集團,三九醫藥。這三家廠商的屬性則較不一,分別為主力製造器官移植用藥、安神補腦中成藥,和感冒中成藥的廠商。 (3)範疇變數“中國大陸”在生技製藥廠商的效率檢定結果為正向而且顯著的,引含中國大陸提供生技製藥廠商一較好的經營環境。 (4)而未經差額調整的傳統二階段法,結果顯示台灣的生技製藥廠商的效率較大陸生技製藥廠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