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身體、暴力與他者:遊戲文本框架下的男性氣概探索

關鍵字: 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男性氣概;遊戲敘事;線上遊戲;Game Narrative;Masculinity;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Online Game

摘要: 本研究在將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視為論述實踐場域之前提下,探討遊戲透過規則設計、故事內容與遊戲行銷傳播等三個動力所塑造的男性氣概樣貌。在論述分析的架構上,本研究採用由遊戲學派與敘事學派混生的分析架構,進行遊戲的內容歸納;在男性氣概的檢視架構上,則以身體、暴力、男性友誼與對立的客體四大視角,探索遊戲在創作與行銷兩端的男性氣概論述實踐。在研究個案選擇上,本研究選擇引進國內六年且受到歡迎的「仙境傳說Online」為主體,結合周邊行銷傳播物,進行男性氣概的展演探究。 研究發現,在數字與規則為基礎的遊戲世界中,暴力是玩家規訓自我的中心活動,並藉由遊戲故事內容的陳述,建立暴力與男性的緊密關係,將男性引至遊戲的核心位置。而身體是最重要的具象化工具,透過性徵與服裝等符號工具,遊戲中的男性身體展演呈現強健、剛硬、肌肉發達的單一美學標準。男性友誼則是呼應傳統的兄弟結義情結,重視理性與成就表現的交往內涵。女性在遊戲世界中是被大量運用襯托男性氣概的客體,透過性感體態與故事內容中溫柔被動的陳述,女性的性別角色行為價值協助定義男性對於女性具有性慾需求、目的與權威性,女性在遊戲世界中是男性的配角,並映襯男性的英雄氣質。 在遊戲內容以男性為中心,呈現極化強硬男性氣概的同時,遊戲廠商在行銷傳播手法上,反以女性為敘事主角,並大量採用女性做為視覺主體。然而,其性別意識型態仍呼應遊戲世界的展現,女性的柔弱與男性的理性剛強仍是廣告行銷的重心,且呈現更極化單一的傾向。 從遊戲設計理念與行銷媒體機制的角度檢視遊戲的性別展現,可發現男性氣概的論述呈現單一片面化的傾向,且透過排除、對立與否定的他者,將男性氣概的剛硬理想典型推崇至頂點,使得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在創作端並未發揮其身為網路媒體的開放論述特質,反映其同為大眾文化商品,順應社會主流男性性別期待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