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媒體輔助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的高中生學習高三生物主宰生命奧祕的分子課程單元的學習成效分析

The Learning Achievement under learning Style study of the Traditional Text-Based and Multimedia-Based Curriculum Using the DNA and RNA Molecule Subject as an example for the 3rd grade High School Students.

關鍵字: 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學習風格;Multimedia;Computer Asistance Teaching;Learning style

摘要: 高中生物課程□的「主宰生命奧祕的分子」之課程單元中有諸多平面傳統教材無法具體呈現的內容,常使高中生學習成效不彰,如何改進教學方法或課程單元的呈現方式,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是一重要課題。本研究主要探討研究多媒體教材教學與傳統教材教學對學習成就的影響。多媒體教材是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動畫及三維等互動性教材,傳統教材則以文字與圖片為主的二維教材。學習風格採Kolb依經驗學習理論而提出四種學習風格:分散者(Diverger)、同化者(Assimilator)、聚斂者(Converger)、調適者(Accommodator)。 本研究採用實驗設計方法,實驗對象為苗栗一所高中五個班級學生共108人,實驗教材為高三生物「主宰生命奧祕的分子」單元,蒐集相關資料,對於學習者的學習成就的影響。本研究並進一步探討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在接受多媒體教材教學與傳統教材教學之後,對學習成就的影響。 依據統計分析的結果發現如下: (1)「主宰生命奧祕的分子」為例,多媒體教材教學與傳統教材教學有顯著差異。 (2)學習風格「分散者」透過多媒體教材教學的學習成就顯著優於傳統教材教學。 (3)多媒體教材教學模式下,四類型的學習風格皆無顯著差異。 (4)在傳統教材教學下,聚斂者學習成就顯著優於其它三種學習風格。 本研究的成果,可提供生物教師在往後教導 “主宰生命奧祕的分子”主題時,依學生的不同學習風格及所使用的教材特性(多媒體教材或傳統教材),給於學習較好的學習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