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改良型氧化銥-五氧化二鉭電位式二氧化碳感測元件之研究

關鍵字: 氧化銥;五氧化二鉭;二氧化碳;電位式;iridium oxide;tantalum oxide;Carbon Dioxide;potentiometric

摘要: 本文的主要內容是探討如何將銀-氯化銀參考電極結合在氧化銥-五氧化二鉭電位式二氧化碳感測元件上。利用可以提供一穩定電位的銀-氯化銀參考電極,來解決之前使用被AB膠封住以致於不跟外界接觸的氧化銥薄膜當參考電極時,氫離子容易透過固態電解質通道,來影響參考電極的電位,導致其電位不穩定的問題。因為銀-氯化銀參考電極的電位平衡方程式與氫離子無關,所以其電位並不會受到氫離子影響,所以能有效的提供一穩定的參考電位。同時因為固態電解質有易乾的問題,所以我們也使用飽和氯化鈣溶液來當作參考電極的填充液,利用其保濕的特性,讓固態電解質中的水分能保留住,使元件的工作特性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