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位式二氧化碳感測元件微型化之研究

關鍵字: 二氧化碳;感測器;氧化銥;sensor;IrO2;CO2

摘要: 本文的主要內容是探討如何將元件微型化,將銀-氯化銀參考電極結合在氧化銥-五氧化二鉭電位式二氧化碳感測元件上。利用可以提供一穩定電位的銀-氯化銀參考電極,來改良王維辰學長的元件以期待獲得更好的反應。因為銀-氯化銀參考電極的電位平衡方程式與氫離子無關,所以其電位並不會受到氫離子影響,所以能有效的提供一穩定的參考電位。同時因為固態電解質有易乾的問題,所以我們也使用飽和氯化鈣溶液來當作參考電極的填充液,利用其保濕的特性,讓固態電解質中的水分能保留住,但最後我們發現飽和氯化鈣溶液有些缺點,如二氧化碳溶於氯化鈣溶液導致影響到電位,但元件的微型化的確可以帶給元件反應速度變快的這個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