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比推理在工程爭議處理之研究

關鍵字: 類比推理;爭議調解;爭議處理;Analogical Reasoning;Construction Disputes;Disputes Settlement

摘要: 工程爭議處理者為維持判斷之一致性,亦需要參考類似案例之判斷過程,由於工程爭議案例數量龐大以及內容複雜,致使爭議處理者無法有效率的參考案例內容,而使判斷結果出現不客觀之情形。 本研究就營建工程於施工履約階段,針對調解處理爭議之過程,發展出推理決策圖,暸解爭議案例處理之推論過程,且運用類比推理之概念發展一套推理機制與決策支援系統。藉由系統推理之結果,可提供爭議處理者判斷之初步方向。且利用類比推理,解決案例式推理對於案例庫中沒有相似案例時,無法搜尋出較相近之值,藉由推論過程,以相似度比對之搜尋方式,系統可協助使用者更有效率的參考適當之類似案例,以獲得重要之決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