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偏遠地區計程車營運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計程車;偏遠地區;群落分析;Taxi;Rural Area;Cluster Analysis

摘要: 偏遠地區公共運輸之供應方式一直是運輸管理非常棘手之問題,以固定路線及固定班次之公路客運或市區公車供應,常因需求不高且班次有限,不但服務水準無法使民眾滿意,亦會造成業者虧損兩面不討好之局面,若以計程車供應又會因為價格太高使得居民難以接受,國外雖然推展撥召公車為副大眾運輸系統,但成功之案例亦不多見。 本研究針對台北縣淡水、瑞芳及烏來三個偏遠地區,由於地區特性與環境條件的影響,使得當地計程車在營運方面與費率方面有別於都會地區之計程車,而在一般都會地區計程車均逐漸有經營困難的問題時,偏遠地區亦不例外,且在當地需求極不穩定的情況下計程車如果只靠當地營業收入,對於一個有家庭經濟負擔的駕駛人應無法維持其生活,因此對偏遠地區駕駛人其家庭狀況與收入狀況做更進一步的探討。 研究結果分析了偏遠地區計程車市場需求條件與服務供應條件,另外對駕駛人的維生條件做分析,透過群落分析方法來分群,偏遠地區主要由三類型的駕駛人組成,分別為共同承擔型、經濟壓力型與打發時間型,這三種駕駛人分類依據有兩個指標,一個是駕駛人計程車月收入佔家庭月收入的比重,一個是家庭月收入除上家中人口所得到的平均每人收入,其意涵分別代表家中的經濟來源與家庭的富裕程度。最後整合歸納出偏遠地區計程車各方面的營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