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道路網路狀的遮蓋機制來保護位置隱私權

關鍵字: k-匿名;位置隱私權;位置匿名者;k-anonymity;location privacy;location anonymizer

摘要: 大部分的研究都致力於使用k-匿名的方式來保護位置隱私權。要實做出k-匿名最常見的架構是由一個可信任的伺服器(稱做位置匿名者)將至少K個使用者的位置做覆蓋,藉此來保護位置隱私權。而前人所做的研究都只有產生出矩形狀的覆蓋區域。然而,此矩形狀的覆蓋區域卻會導致較多的查尋結果,因而增加在過濾無用的解時的負擔。在這篇論文裡,我們提出了道路網路狀的覆蓋機制,可根據道路網路的特性來產生覆蓋區域。因為利用了道路網路的特性,此覆蓋區域將可以非常有效率的降低查詢結果的數量並且增加行動裝置的暫存資料使用率。另外,我們也提出了時間-空間相連性覆蓋的演算法(稱做STCC)來建立道路網路的索引架構。我們也做了相關的模擬實驗。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的STCC機制在候選查詢結果的數量以及暫存資料使用率的表現是較優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