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圖文聯想遊戲中探討玩家的思考風格對聯想歷程的影響

關鍵字: 六度分隔;聯結理論;詞彙聯想;思考風格;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associative theory;association strategy;thinking style

摘要: 每個人聯想的歷程以及對相關概念的深入程度會隨著成長環境背景、先備知識、生活經驗等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對於同一個文字,不同人就有不同的聯想;對同一張圖片,不同人就有不同的詮釋,所以聯想是建構知識的歷程,引發研究者想探討不同學生的圖文聯想歷程及觸發他們聯想的原因為何? 此研究是利用六度分隔的遊戲Flickrball來探討玩家的思考風格對聯想歷程的影響,其中的聯想歷程為聯想標籤個數、聯想步驟、聯想成效、聯想策略以及聯想歷程類型。 研究結果發現在圖文聯想遊戲中,單高保守型的玩家與單高自由型的玩家從起點聯想到終點所選擇聯想圖片標籤個數並無明顯差異。不過,在聯想文字標籤個數、聯想步驟上,單高保守型的玩家都比單高自由型的玩家還高。而在聯想成效上,單高自由型的玩家聯想成效較好。 對於兩者在圖文聯想遊戲中的聯想策略,單高保守型的玩家與單高自由型的玩家從起點聯想到終點的第一步圖片聯想策略無明顯差異,但第一步文字聯想策略有明顯差異。兩者的第一步圖片聯想策略皆偏向「近似性聯想」與「複合名稱聯想」,單高保守型的第一步文字聯想策略偏向「近似性聯想」;而單高自由型的第一步文字聯想策略則偏向「階層聯想」與「複合名稱聯想」。 在圖文聯想遊戲中,單高保守型的聯想歷程類型偏向「圖文交互聯想」;而單高自由型的聯想歷程類型則偏向「圖文不交互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