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抽象繪畫59-07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抽象;抽象繪畫59-07

摘要: 一九五九年,是楊英風將自己定位為中國現代,同時也是抽象藝術家的起點;楊氏創作了大量的抽象繪畫作品,可說是其創作歷程中最具實驗性的一個階段。?抽象繪畫59-07?是楊氏在各種技法的嘗試過後,專注在以自動性技法紀錄力量的痕跡,並將自然力量作為繪畫主題的抽象繪畫作品之一。?抽象繪畫59-07?的創作技法,是在玻璃板滴上濃重白色顏料與墨汁後,立刻用強風使其吹散,並拓印顏料與墨汁受風四處散射的痕跡。因此?抽象繪畫59-07?以阡陌縱衡的濃墨為主調,由塗抹後玻璃板拓印的淺墨為背景,暗示了畫面的動線與觀者的視線,並串聯了層層相疊並不互溶的顏料與墨汁,使不同材料的拓印效果在面上完整不受干擾,卻又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