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茶座

一九六三年末至六六年末,楊英風旅居義大利畫遊三年。旅歐期間,楊氏作了不少有著中國畫意的義大利風土勝景寫生,?羅馬茶座?是楊氏從眼前隨處可及的羅馬街廓廣場出發,以油畫為材料,試圖從西方的場景、西方的物質中尋找中國繪畫的現代性。楊氏從五零年代抽象版畫的激盪中沈澱,回到眼前的生活情境,重新咀嚼少年以來的繪畫元素再出發。?羅馬茶座?以書法筆意勾勒,看似楊氏重拾早期寫生空間層次分明的構圖,在色彩上更顯得質樸穩重。簡而言之,?羅馬茶座?回到楊氏熟悉的街景透視圖構圖,運用稀釋過的油彩於畫布上作畫,並將這些看似衝突的創作經驗,歸納入中國繪畫審美體系。

楊英風; 繪畫; 油彩; 羅馬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