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渡(一)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關渡

摘要: 關渡平原位於台北盆地的西北,地處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的沖積濕地。為台北市的重要生態區域,關渡居民早期從事農、漁、養鴨及撈煤等業,後來由於河道淤淺、河水污染、海水倒灌等原因,養鴨、撈煤、農、漁業也遭受到嚴重的打擊。本作品描繪了1955年關渡的樸實,畫面的右上部以關渡宮為主題,廟宇的建築結構顯現出作者深厚的寫實功力,廟宇取景的角度與左前方小販的擺設方向,成功的配置出畫面的三度空間,前景的小販陳列了各式拜拜用的水果與香紙,中景廟場前的人物雖渺小,卻也賦予畫作一個真實的生命,此外,鉛筆粗獷的大筆觸揮舞在畫面的上方,看似強風吹動了整片樹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