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傳統建築系列(五)

關鍵字: 楊英風;攝影;傳統建築系列;傳統建築

摘要: 這張照片用特寫鏡頭聚焦於某物的局部肌理,這種特寫鏡頭手法的運用,呈現的效果往往是為了凸顯物的本質或肌理,藉由極近距離聚焦的方式,呈現物本身特有的美感與魔力。照片中被框限的是民間建築中特殊的裝飾磚瓦結構,在磚瓦牆上鏤空來裝飾牆面,並在其上雕飾浮雕呈現古樸的意趣。台灣傳統的民間住宅傾向簡單、樸素的磚瓦或水泥建築,有時在建築民宅時,有些人家會把畫幅或花草、鳥獸等吉祥圖案,繪刻在牆身上,增加牆面的藝術氣氛,或者是用半浮雕式的裝飾方式。攝影家特寫牆面雕飾的一角,特別的是鏡頭聚焦於前景,而淺景深的效果使得其後牆面漸趨模糊,更突顯了台灣民間傳統建築具有溝通內外、裡外交互掩映的藝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