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溪頭系列(七)

關鍵字: 楊英風;攝影;溪頭系列;溪頭

摘要: 這張照片曾刊於《關係我》,秋季刊第1期,封面,1980年10月10日。封面上並提有詩人管管《竹頌》詩作四句:「虛心有節 不枝不蔓 紮根大地 手接青天」。照片的淺景深效果使得前景中的竹子成為焦點所在,背景模糊掉的成千萬竹子用來襯托出每棵竹子的特性就像前景的第一棵竹子,皆具有獨立的性格。鏡頭焦點集中於竹子本身,一節一節的紋理結構如果配合雜誌上的提字,乃傳達了照片中的主角—竹子被用來隱喻君子具有高風亮節、剛骨不阿的個性。從照片的呈現視覺效果來看,整張照片明顯地表現出竹子的特性:挺拔剛建毋須綠葉的裝飾,照片最後作為雜誌的封面,更被賦予為君子之友的象徵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