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七爺八爺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七爺八爺

摘要: 七爺八爺是台灣民間膜拜的神,傳說中 ,他們是為民除害的兩位將軍,後來成為老百姓的保護神。在台灣各地的城隍廟中都可以看到七爺八爺神像,在懸掛著你也來了的匾額下,七爺八爺的形象十分陰森攝人。因為人們相信:一高一矮的八爺范將軍(范無救)、七爺謝將軍(謝必安)是替閻王爺執法之人,時候一到,必定會把做壞事的人拘拿到庭。這件作品把七爺八爺合為一體,頭上方的利刃猶如砍向邪惡的刀劍,雕法上下相疊,獨特詼諧,楊英風於此時已開始用象徵、比喻的手法來形塑人們心中固有的神佛形象,是相當大膽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