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郎靜山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郎靜山像

摘要: 這件泥塑頭像顯得簡潔含蓄,人像穿著的服飾並非企業家慣有的西裝筆挺,而是中國傳統服裝,隱含了塑像人物的性格特質。塑仿的對象為著名攝影家郎靜山,從郎靜山的作品集中得知,他也曾為楊英風拍攝過肖像。郎靜山是中國最早的新聞攝影記者之一。他在1930年代末期,將西方現代科學攝影技術,與中國傳統畫論六法之理相結合,開創出所謂「集錦攝影」的新局面,對東方攝影界貢獻甚鉅。從一楨楨「氣韻生動」的攝影作品中,觀者能領悟到「中西合璧」的最佳典範。我們頓時發現,這兩位藝術家同樣都不甘於被傳統藝術製作技術所束縛,而勇於嘗試新的創作方式,或許肖像的製作正是出於英雄惜英雄的相知感受呢。